首页 > 关于九银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九江银行签署“减污降碳”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九江银行签署“减污降碳”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

6月15日,由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共同主办的江西省2022年“全国低碳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以及新媒体全程直播的方式举行。活动旨在提高公众低碳生活知识、增强低碳行动意识、宣传低碳生活理念。九江银行作为唯一受邀的城商行参加活动并发言。

活动现场,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与九江银行签署了“减污降碳”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大力支持气候投融资、污染防治,在碳市场建设、国际绿色低碳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探索金融助力“减污降碳”工作的有效途径,推进江西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活动期间,省内重点行业企业还联合发起了“江西省企业自愿减污降碳联盟”,以激发重点行业企业减污降碳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据介绍,2018年10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原江西省环境保护厅)与九江银行签署了绿色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在全省铺开。此次签署“减污降碳”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是双方在良好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

2017年成立江西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以来,九江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扎根本土,锚定“双碳”目标,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为江西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多层次、全方位金融服务保障。推出一批首创性绿色金融产品,落地江西首单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业务、首笔绿碳挂钩贷、首笔湿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积极探索外部合作,成为全国首家加入香港绿色金融协会(HKGFA)的城商行、全国首家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的城商行和全国首家加入碳核算金融联盟(PCAF)的城商行。

下一步,九江银行将以此次深化合作为契机,坚决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共识,持续发挥区域性商业银行的金融专业服务作用,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做好金融支持推动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绿色发展、产业结构低碳转型等重点领域工作,服务好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资金需求,持续推动低碳减排领域的国际合作,引入国际先进经验与技术等,全面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