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九银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九江银行公布2021年年报:战略转型初见成效,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九江银行公布2021年年报:战略转型初见成效,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3月30日晚,九江银行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显示,2021年,九江银行积极践行金融机构责任担当,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实现营业收入103.47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息收入增长7.6%,达84.57亿元;不良贷款率实现连续三年下降,为1.41%。

整体发展稳中向好,资产总额突破4600亿元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冲击,九江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监管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调结构、节资本、控不良、稳增长”的经营方针,实现了各项经营指标稳中有进、各项监管指标稳健达标的发展态势,为迈向新征程打下了坚实根基。

资产总额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末,九江银行资产总额达4,615.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0%;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2,497.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7%;客户存款总额3,448.5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日均存款3,166.82亿元,较上年增长13.4%。

经营效益稳中有质。2021年,九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3.47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息收入增长7.6%,达到84.5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2元,同比增长4.30%。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报告期内,九江银行持续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不良贷款率1.41%,实现连续三年下降;拨备覆盖率214.66%,较上年末上升48.6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21%,较上年末上升2.50个百分点;中间业务净收入6.93亿元,增幅11.0%,占营收比6.7%,轻资本转型显成效。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报告期内,九江银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占比54.1%,较上年末上升3.4个百分点;其中零售贷款增幅30.5%,占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比34.7%,较上年末上升3.2个百分点。金融投资净额占资产总额比31.9%,较上年末下降3.2个百分点。

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该行被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联合资信维持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最高级AAA,评级展望为稳定;在英国《银行家》发布的“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列全球银行业第331位,中国银行业第57位;先后获得“江西年度功勋企业”“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华慈善总会“年度爱心企业”等荣誉。

服务实体成效明显,制造业贷款余额增幅99.95%

作为区域性商业银行,九江银行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大局,聚焦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精准“供能”发力,支持实体经济。2021年,九江银行积极响应各项政策号召,主动服务地方、服务实体,投放贷款2,497.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92.75亿元,其中在江西省投放贷款2,032.1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2.54亿元;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制造业贷款余额214.1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7.06亿元,增幅达99.95%,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5.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27亿元,增幅达207.52%;聚焦供应链金融,推出在线供应链创新产品“九银E链”,上线半年实现中小企业融资369笔、7.65亿元,惠及155户客户;针对小微企业开展专项营销活动,“两增”贷款余额329.85亿元,全年新增151.19亿元,其增速较各项贷款增速高60.35%。

引流“金融活水”,润泽乡村振兴。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涉农贷款余额526.86亿元,较上年增长94.69亿元,增幅21.91%,乡村振兴领域贷款446.08亿元,较上年增长68.39亿元,增幅18.11%;开展“一县一品”项目160个,服务客户10,523户,贷款余额45亿元;创新推出线上信贷产品“易农贷-乡村能人贷”,投放信贷10亿元,服务客户9,050户,精准“滴灌”种植户、养殖户等;金融服务站建设有序推进,在江西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634家,开展专项宣传活动628场,此外,九银村镇银行开设金融服务站59家,111名站员驻守在乡村振兴服务一线,切实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碳”寻创新路径,发力绿色金融。九江银行锚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坚持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以实际行动助力江西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该行创新推出了ESG概念绿色金融理财,成功落地江西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首笔铜产业“绿碳挂钩贷”融资业务,以绿色信贷和绿色票据有效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76.1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8.4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5倍;累计办理绿色票据贴现17.8亿元,同比增长124%。同时,九江银行积极深化绿色金融合作,主动做好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是全国首家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城商行。

大零售转型破局突围,零售客户数达437万

2021年,九江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共同富裕”政策号召,牢记“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民生”发展定位,不断提升客群服务能力,在大零售转型攻坚过程中实现了破局突围。截至2021年底,该行零售客户数达437万人,同比增长11%,其中VIP客户数达58万人,同比增长14.44%,客群结构不断优化;个人存款稳健增长,达1292亿元,同比增长11.18%;零售贷款及垫款达866亿元,同比增长30.48%,总规模与增幅均居江西省内城商行第一名。

个人信贷全面突破。九江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优惠让利,结合支小再贷款、无还本续贷等政策工具,多措并举提升广大客户金融可获得性,降低小微、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全年新增投放个人信贷202亿元,多类贷款增幅突破历史记录,其中小微贷款投放72亿元,增速70.58%,远超各项贷款增速;小微贷款平均收息率同比下降36个基点;个人信贷整体不良贷款率1.20%,同比下降3个基点。

财富管理初露锋芒。九江银行从组织架构、人材梯队、系统建设、流程制度等方面逐步完善财富管理体系,致力于打造区域领先的普惠型财富管理银行。依托在经营区域的网络和品牌优势,聚焦服务于老百姓在理财、基金、保险等领域的多元化财富配置需求,不断丰富财富客群权益,提升客户体验与获得感,零售客户资产管理规模(AUM)达到1717亿元,同比增长15.08%,整体规模在江西省内城商银行排名第一。

商户服务提质增效。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九江银行创新开展“建立根据地,做大百户长”一对一专属服务模式,提供包括结算、贷款、理财等一揽子个性化金融产品服务,助力“烟火气”经济。截至2021年末,服务个体工商户25万余户,其中提供收单支付服务12万余户,交易金额267亿元,交易笔数9107万笔,交易手续费让利超1600万元。凭借在个体工商户服务方面的优异表现,该行荣获2021年中国银联“小微商户拓展优秀奖”“银联优秀合作机构奖”等多重奖项,广获市场好评。

数字化转型见效,服务质效显著提高

中小银行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数字化转型。2021年,九江银行深入推进“数字九银”建设,发力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推进供应链金融、数字运营、智慧银行体系建设,打造产业服务平台,持续优化客户体验。

在加速数字化转型方面,九江银行强化科技赋能产品创新,持续提升线上化水平,开发了省内城商行首款对公授信业务在线进件尽调系统“九融汇”平台,优化业务尽调流程,助力小微企业贷款申报时效极大提升;针对企业发布首款在线化信用类产品“税易贷”,研发多款在线对公产品,多渠道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在布局数字化新零售方面,九江银行持续加大零售业务的金融科技资源配置,实现了个贷业务全线产品无纸化、线上化,并对接不动产中心,极大提升了服务效能;不断增强资金交易与授信业务的大数据风控能力,全行个人线上贷款规模超322亿元,在个人贷款中占比达41%,自营线上贷款不良率仅0.87%;启动新一代手机银行建设,实现对客服务提质增效,截至2021年末,九江银行手机银行注册用户数达200万,同比增长39%,月活47.2万,同比增长35%。

在探索开放银行建设方面,九江银行深入行业场景,探索“场景+金融”模式,搭建智慧物业、智慧教育等平台;搭建一卡通系统平台,满足校园、食堂、园区、公交等一卡通多消费场景应用,并支持刷卡、扫码、NFC支付、钱包支付、刷脸支付等多渠道支付方式;建立投资业务管理系统与ECIF系统、统一额度管理系统接口,实现投资额度实时管控,强化投资业务风险管理;上线对公授信在线获客平台“九融易”,助力小微企业在线融资;完成贸易金融业务审批的全流程在线化,成为江西省首批对接人民银行电证福费廷子系统、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的地方法人银行。

在数字风控工程建设方面,着力建成“统一额度管理、统一押品管理、信用风险预警、智能催收管理、统一决策平台”的数字化风控平台,实现各类风险数据共享,信息共享。报告期内,实现了信贷投放在线化管控、风险信息自动识别处理,向全流程数字风控迈进了一大步。其中,该行“信用风险预警信号”项目获得《金融电子化》“2021金融业风险管控突出贡献奖”。

九江银行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九江银行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调结构促转型,提品质筑壁垒,强风控重合规,切实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