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九银 > 最新动态 > 网络正能量 >  【新华财经】助力脱贫攻坚 九江银行彰显本土银行担当

【新华财经】助力脱贫攻坚 九江银行彰显本土银行担当

    核心提示:九江银行将会在扶贫基地灌溉设施、制茶厂房建设上大力支持产业园发展,同时持续开展消费扶贫,帮凰山村打开农产品销售市场,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九江市湖口县付垅乡凰山村扶贫产业园
    4月21日,江西九江市湖口县付垅乡凰山村刚经历一场暴雨,九江银行驻凰山村第一书记彭思航正在凰山村扶贫产业园内察看园内情况。
    这两年来,为了这个扶贫产业园的建设,彭思航已记不得来了多少次。“产业园占地250亩,不光可以种茶树、豆角等农作物,还可以养鸡。”彭思航指着鸡舍的方位介绍,产业园按照“产业+就业”的扶贫模式,已带动9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3000元。
    2016年,九江银行响应国家扶贫号召,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结对帮扶九江市湖口县付垅乡凰山村,选派包括彭思航在内的3名优秀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助力凰山村脱贫致富。大家至今记得当时行领导的嘱托:“凰山脱贫是我们全行共同的责任,全行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4年前的凰山村是典型的“三无”村:一无资源、二无支柱产业、三无集体经济,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达80%以上。“那会儿走遍全村,看不到几个年轻人。”从产业园回到熟悉的村里,彭思航说,他当时切身感受到什么叫“空心村”。
    一份承诺,一种担当。为了寻求脱贫之路,3人组成的驻村工作队踏遍了13个小组,遍访了全村党员、组长和贫困户。一个典型的问题摆在眼前: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多数家庭没有劳动力。结合当地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工作队决定从光伏扶贫入手,解决无劳动力和弱劳动力贫困户增收难题。
    2016年,由九江银行出资35万元,为凰山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村委会各安装一套5.6千瓦屋顶电站。按照发电全额上网模式,每套设备每年可实现发电收入6000元左右,彻底解决了无劳动力和弱劳动力贫困户增收难题。
没有集体收入怎么办?再赚“阳光”钱。2017年,在九江银行助力下,总投资为64万元的100千瓦光伏地面电站建成,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7万元的稳定收益。“用这些钱,村里设立了5个扶贫专岗带动留守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也用于支持村里小型公益性建设。”凰山村党支部书记曹永忠介绍,有了稳定的集体收入以后,村里开展各项扶贫工作也就有了底气。
    要想富,先修路。在九江银行的帮扶下,凰山村近几年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100余万元,完成了1000余亩高标农田改造、150亩荒坡地改造、8个村民小组新农村改造、9个小组门前塘改造、13个小组村组干道和户户通硬化、30余栋农村老旧房屋改造和250亩产业扶贫基地基础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2018年,经过省市考核组的考评,凰山村顺利脱贫。2019年,贫困户收入水平由原来的年人均不足2000元增长至12000元,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
    据了解,九江银行将会在扶贫基地灌溉设施、制茶厂房建设上大力支持产业园发展,同时持续开展消费扶贫,帮凰山村打开农产品销售市场,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陈斌华)
返回顶部